决心动笔的时候,2020年已经过去了24天。今年相比去年,倒不是太过于忙碌,而是心中总有躁动无法平息。我总希望在春节前的这些天,能够平复这些份躁动。

感情躁动,对的,我结婚了。其实就在去年的总结里,我已经知道,她是我命中之人。我们按计划去了次旅游。我相信,在陌生的地方,可以看到对方的短处,所以我们上山(玉龙雪山)下海(洱海)。几天的旅程,我知道她是柔弱的,还欠缺点主见,所以我要是与她一辈子,那必须是我来保护她。那时,我结婚心理准备就已经做好了。与大多数求婚不同,我提醒了她,说我将会向她求婚。是的,她也是个危机感很强的女孩,所以我决定可以少一些惊喜,多一点安全感,也让她做下心理准备。于是,我的求婚成功了,并在自己31岁生日那天完成了自己的一个终生大事。

工作躁动,2019年确实有点“累”了。2019年的上半年,我是带着年前总结的节奏开展的工作。为了提高公司数据采集的开发效率,我全身心投入到Flink数据采集框架的设计和开发里。因为只有一人开发,整个周期达到四个月之长,期间还出现了开发临时方案的工作。然而,令我没有想到的是,我刚开发完成的技术,还没进入的技术审查流程,就要应用在生产环境中。这是我第一次感到这份工作的躁动。在此之前,即使是与基础平台的分歧,还是去碧桂园实施支援,我们都是在充足的讨论下解决问题。而现在,则是直接采取了项目优先的解决方案。

接着就是暴躁的美的置业项目。这个项目可是投入了我们这家百人创业公司近40%的人力资源,并持续了长达5个月。按道理,有公司全员产品的投入,这个项目应该是有序的,但其中出现了状况——当声称做产品的公司招回来一个做产品的产品,但现在要求其听取并实现甲方的业务逻辑时。是的,公司在躁动、在变化、在倾注ToB项目。这些个讨厌变化、思路被打断的小伙伴,成了我高效工作目标的噩梦。因为我也讨厌被打断,但我变不讨厌变化。但如果这种变化并不会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提高,我也会拒绝。就年末公司的种种表现(如允许未经测试上线生产)来说,总说不出是正常的滋味。

我们作为员工,如果只能成就外包人员的价值,那么我们即使工作是饱和的,对于员工能力的提升、未来的发展都不是好事。这样的“累”,更像是心累。心累则态度差,态度差则效率低下,严重者就会一走了之,留下一堆麻烦事。

明年公司的年会主题是“冲·动”,从年末的表现来看也能猜到几分。2019年的改变没有让我们变得更专业,倒是乱七八糟,到处试错。按创业公司的说法,这是一项挑战。既然是挑战就得齐心协力,但仍然会有人不屑于改变、无动于衷。就年末的人员配置来看,这些人都离开公司了,那么今年会不会让全员动起来?至于冲,我倒是觉得公司一直在往前冲,如果仅在市场占有、项目合作冲刺,我相信公司一定能在资本寒冬中活得可以;但作为云平台公司,我们的技术、运维能力,是否又能冲刺呢?说实话,我觉得目前实现难度太大。不为别的,就那甲方的特殊逻辑就得让人窒息。

社会躁动,2019年人的矛盾继续升级。这个我其实不想在个人总结上提及,但总觉得自己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,不表态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。持续了半年的香港暴乱以立法会选举平息,继而是武汉爆发新冠状病毒肺炎。前者是人在操纵人,后者则是人在恶心人。我佩服香港人在危机前的应对效率,同时,也鄙视香港人在大是大非前的软弱无能;相反,武汉的事件则是发展中国家生产力低下的人祸。无论武汉病毒的幕后是人吃野味导致,还是武汉人四处扩散病毒,抑或是武汉政府隐瞒病情的事,都是我们中国人在恶心中国人。“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”,经济是上来了,但是脑子没跟上。

最后,对投资悲观的躁动。2019年在投资方面,可以说是在龟壳里躲着。不动的资产就那样乖乖的藏在银行里,在余额宝里躲着,丝毫没动。2019年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消费管理,但并没有坚持下去,最大的问题是只有日常消费和工资入账,没有其他惊喜的资金变动,因此动力被打击没了。可能我需要学习一下这方面的理论。

最后的最后,还是得提提自己的游戏之魂。2019年,坚持了很久的火纹手游终于放弃了,大概也氪了快1w多(虽然都是2018年氪的),实在是坚持不下去。2019年自己的游戏基本是手游为主,龙约、舟游,还有是cy弹珠。主机游戏包括轨迹、火纹、宝可梦都是轻玩。或许真的大了成熟了,电视剧看多了,动画都基本不看了。

2019年是继2018年待繁华初开后的躁动,2020年将会完成一些烦杂的事情,前半年会忙于娶她过门和数据平台主题分析的落地,后半年将会为繁花盛放作准备。2020年将会是自己迈入工作的第十年,也是程序员重要的一个槛。过了未来10年可以繁花盛放,过不了将会是漫长的提升过程,甚至是到最后看不到花开那天,而剩下落叶归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