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hw明明出了快一个月,心情还是无法让自己肝起来。可能是在多年后的现在,我明白到,时间真的不等人、你已经不年轻之类的话,并不仅仅是肥皂剧里危言耸听的撕逼,而是侵蚀那份自以为是悠然自得的心态。

工作和学习上的不太顺利,应该是此刻心情低落的最大原因。一个人每年都有将近1/3的时间处于工作与学习中,这也是追求梦想的道路。比较着年轻一辈、大公司与自己在小公司里获得的资薪,无论如何都无法平静。当自己越发的激情爆炸的时候,有人一盘冷水泼下,让我清醒了几分。我大概被兴奋的2017蒙蔽了脑筋,直到那么一次尴尬的讨论和年会,以及之后我们数据组的表现,我只能深深让自己萎缩起来。他们让我想起去年初“被骗”的经历。

我无法把控的东西太多了。作为一个以事业为重的人,在迈向目标的路上,越多的控制,就能得到越高的效率。但,当我意识到,我能把控的实在是太少了。在尴尬的同僚关系下,我已经选择谦让、自嘲、苦笑着让出那么一步。但这步一让,也意味着我把作为数据分析师最重要的东西让了出去——在一切分析面前,数据才是王道。放弃了数据,分析的工作只会像纸上谈兵,说那个分析方法对说这个分析结果好,但没有结合数据,一切都是空谈。正如CTO给我们数据组的任务,在没有看到采集的数据之前,一切都只是文档、问题、猜想,得不到一丝分析价值。更无语的是,这么尴尬的团队,居然没有一丝愿意分享的心。

题图来自 Unsplash 上的 Hans-Peter Gaus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