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到今天年三十,我才有写下这篇总结的动力,原因是去年实在有点忙。总结来说就是,工作的忙碌、恋爱的忙碌和手游的肝。

回望2018年初,我写下了《无法言表的心情》,现在看了下,还能回味起当时忐忑的心情。被拉去做跟数据分析没关系的产测工具、公司层面的数据边界不合理、公司在数据平台的产品并不明确,拥有一系列不如意开始的2018年,终于在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过去了。

是的,我都有点不相信,即使在年尾想总结的时候,如果不是打开编辑器时看到那篇吐苦水,我还真不会记起有那么一回事。2018年,我顶住了压力,撑起了一个数据平台。无疑,2018年,自从那次在CTO面前,与基础平台开发吵架以后,一切都在变化。从产品经理、前端、测试、后端都被独立为部门,专心做数据平台产品的设计。从CTO的层级,也开始把基础平台内针对数据同步的应用,逐步转交到数据平台管理。直至2018年底,数据平台已经发布十多个版本,并能作为上线产品销售出去。年中时候,公司接了几个项目,其中需要输出不同程度的定制化数据集合,就在这个忙碌的时期,自己对物联数据有了一些新的认知、看法和目标。

2018针对查询方面做了很多工作,而且在数据采集方面已经开始了标准化的工作。数据标准化我认为是数据分析里最为重要的一步。7、8月的时候,我试过临时接到项目要求,2周内要输出14个数据集的需求,并且需要自驾出差到项目方跟进使用情况,来来去去折腾了3个多月。这是我2018年最低效的一个时间。问题的根本,正是缺少数据的标准化和开发标准化。我重新回顾了一下之前的对接项目代码,有70%以上的代码是重复的。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,这说明还有70%的优化空间。而导致70%的低效的原因,正式我们在用临时的方案完成任务,是不是完成产品。正如CTO说的,我们可以花费更多的时间做设计,花更少的时间进行开发,这样,代码的价值可以延续。

2019年我们开始了标准化之路。年尾的时候,我提出了数据采集方案、冷热互备想法,而我将在2019年借助更多的技术,可以把这些方案、这些想法做得更加产品化。2019年,在产品规划的路上,会出现智能物联的目标,这个也是今年的重点。对于两年前,我进这个公司的规划,在第三年才能见到一些影子,我觉得是慢了的。但对于公司目前的数据状况,需要在半年内完成数据标准化才能开始进军所谓的智能范畴。无论如何,我都在男人花初开的时候拼搏一把。

2018年是命运的一年。我成功脱单了。她是个心地善良的女孩,同时包容了我的很多缺点。从18年1月相亲认识,到3月末的表白,几乎是一气呵成。2018年,她陪我度过了忙碌的一年。我有了可以拉去看电影、徒步、爬山、吃饭的她,有了倾诉的对象。2018年虽然繁忙,但她的存在是那么温暖。2019年是你考编制的关键年,加油。我们会在2019年里继续爱情。

2018年,说好的游戏不再是主角。可能触及30岁,人的心态也在慢慢变老。2018年的游戏路,我选择了更为简单的手游。放下了多年的手柄,放下了多年的游戏机,捧起手机就是氪和肝。回想氪金了快一万,现在还有点瑟瑟发抖。2019年拒绝氪金。

2018年从财务上是达到了自己的目标,看着亲戚们该买楼的买楼,我自己也有点心动了。钱放在银行只会贬值,投资要进入状态。2019年我希望了解保险和房地产。这两方面都是比较保守的投资方式,但两者都是远投方式,可以用时间来消磨风险。办置一些固定的投资,让花开的季节更加高效。

题图来自 Unsplash 上的 Elena Mozhvil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