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又刷了一次五月天的演唱会,这是从7年前意外入坑后第三次刷他们的演唱会。在朋友圈上久违地发了一发动态,当然是收到了朋友们的祝福。不过,最为感触的是,@iROCKRUNNY的吐槽。渠小哥在7年前带我去刷Mayday演唱会,从北三环骑自行车到东三环工体的场景还记忆犹新。小哥说他不会去听他们的演唱会了,Mayday的新歌把他们毁了。圈子另一边的我先是愕然了一下,很快我就进入了思考模式。

在我心目中,渠小哥是个很有原则的人,他的人生也是我所向往的。自由的选择深造,欧洲的学习与游历,各种各样的音乐和摄影爱好。他说的不喜欢,肯定有他的道理。我只能说一句,五月天的确是变了。5年中他们没有发过专辑,五年之后的他们在诉说他们的自传。嗯,他们在总结。说句不好听的是,他们在卖老了。但我只会说,我会买这个老。原因很简单,他们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带给我感动。

总之他们是变了,但我仍然会喜欢,因为我也在变。不忘初心的渠小哥会在喜欢的Rock上继续前行,而我则是在泥泞中翻滚,在生活和生存之间折腾。我觉得我会如大多数的凡人一样,终日奔波苦,一刻不得闲。久而久之,发现很多初心爱好消失了很多。譬如动画,小学开始的爱好,在几个月来两度选择工作的忙碌中几乎消散得无影无踪,B站也很少上了。当你发现即使缺少了也没关系的时候,那就说明你变了。再如卡游老祖宗《游戏王》,从小桥底与发小玩到发烧,到追到最近的钟摆召唤,而现在发小发来游戏王的新规则,我已经当成是茶余饭后的新闻而已。说不定某天,五月天、怪物猎人和海贼王也会成为曾经的怀念?

在这我又得提起《最终幻想15》,这部花了10年磨一剑的游戏。很多人搞完之后都觉得坑,包括我在内其实也觉得不值得要做10年。但把剧情与这10年SE社的折腾联系在一起,又不得不感叹游戏开发之不易:为了取得力量还得逝去10年的光阴和生命?SE社这个隐喻太明白了,纵使他们知道这个团队不容易,走了很多路,中间还有得失离合,但他们还是给玩家最好的东西。嗯,《最终幻想15》团队也好,SE社也好,他们都在变化。玩家们呐喊着,请还我《最终幻想7》时,是否有想过现在的SE社已经不是当时了呢?他们只是一家公司,没责任对玩家们承诺任何,他们在尽自己能力履行自己的使命。

初心又好,使命也罢,总之是变了。阻止变化是最坏的选择。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。要么提出新的想法,譬如我不喜欢了,要么尝试去命中新事物的痛点产生兴趣,进而奋力争取。从五月天中找到那份烦杂中的情感,从怪猎中找到成功讨伐的喜悦,从海贼王中找到一路向前的热血,还有很多很多兴趣爱好填充着自己。五月天在变老,我们也在变老;怪物猎人加入了新招式,我们的工作技术面更广更宽;海贼王越来越多套路,我们又何尝不是被一波三折的套路所感动?